僚人家园

标题: 马山永州话VS标准语 [打印本页]

作者: 爱听歌    时间: 2008-12-26 23:43
标题: 马山永州话VS标准语

 

(2) mê’jam<韵母>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/al-a e/el-e o/ol-e i/iy-i u/ul-u w(uu)/w(uul)-w

:红体字为对应的现行标准壮文方案。下同

aj/ej-ae ao/ac-au ai/ay-ai au/av-aeu ae/ea-aw eo/ec-? ei/ey-ei eu/ev-eu aw/ew-wi oi/oy-oi ou/ov-ou iu/iv-iu ieu/iev-iu ua/ual-? ue/uel-? ui/uy-ui uai/uaj-? we-w

:标准语中的wi韵在永州土语中发uioi音。eo/ec(南宁白话“交”韵)ieu()在标准语中是iuwe相当普通话e, 语气词中存在。

M

am/ab-aem aam/aab-am em/eb-? eem/eeb-em om/ob-oem oom/oob-om im/ib-im iem/ieb-iem um/ub-um uom/uob-uem

注:em(永州话的“减”、“探”韵)

N

an/ad-aen aan/aad-an en/ed-? een/eed-en on/od-oen oon/ood-on in/id-in ien/ied-ien un/ud-un uan/uad-? uen/ued-? uon/uod-uen wn/wd-wn wen/wed-wen

注:en:桂柳话“艳”韵。uan()uen()。永州话无wen韵,与之相对应的是uon(uen)

G

ag/ah-aeng aag/aah-ang aeg/aeh-? eg/eh-? eeg/eeh-eng og/oh-oeg oog/ooh-ong oeg/oeh-? ug/uh-ung uog/uoh-ueng wg/wh-wng weg/weh-weng

注:是否觉得hg形似老壮文的ng? laeg:倚靠。eg/eh(粤语“靓”韵)oeg/oeh(粤语“当”韵)

 

 

 

 

 

P

ap-aep(aeb) aap-ap(ab) ep(hailep拖鞋)-? eep-ep(eb) ip-ip(ib) iep-iep(ieb) op-oep(oeb) oop-op(ob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oepsoep形容蛙叫)-? up-up(ub) uop-uep(uob)

T

at-aet(aed) aat-at(ad) et(let轻佻)-? eet-et(ed) it-it(id) iet-iet(ied) ot-oet(oed) oot-ot(od) oet(粤语割韵)-? ut-ut(ud) uet()-? uot –uet(ued) wt-wt(wd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wet(形容呻吟声)-wet(wed)

K

ak-aek(aeg) aak-ak(ag) aek(taek的士)-? ek(nek滴落)-? eek-ek(eg) ik-ik(ig) iek-iek(ieg) ok-oek(oeg) ook-ok(og) oek(呕吐)-? uk-uk(ug) uek(呕吐)-? uok-uek(ueg) wk-wk(wg)

也许大家会奇怪为什么舒声韵一个韵母有两种书写形式,其实不是我故意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,而是考虑到了变调和声调的标入问题---避免像越南语调号那样繁多,只两个即可。变调是有规律的。变调不仅可以平衡各个声调出现的频率、使话语流转自然,还能令语意更加明了。例如:

不变调:Luûk(z) sao(女儿漂亮)

  调:Luûk(x)sao(姑娘)

不变调:Luûk(x)sao dei (姑娘好)

  调:Luûk(x)sac dei(好姑娘)


作者: 伤疤好咯    时间: 2008-12-27 00:23

看过了.太复杂了,难记,为了省标调搞得那么复杂的韵母出来,值得吗?


作者: 伤疤好咯    时间: 2008-12-27 00:26
我觉得马山话跟标准语的差异无非是部分词中的声母和韵母的差异,用现有的壮文系统完全拼得出来.




欢迎光临 僚人家园 (http://bbs.rauz.net.cn/) Powered by Discuz! X2.5